瑶卷

不再更新
希望大家安好,有缘再会

【玄亮】萦魂

失踪人口回归
说不清是糖是玻璃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
#第一人称







阮安近几日发现,丞相愈发爱愣神。先帝新丧,丞相便常常走神,除了与诸位要臣论事的时候,阮安每每瞥一眼孔明,便发觉他的精神并不集中。




我察觉阮安进来总是看我,回忆了很久,才猜出大概是我最近精神总不太集中的原因。我常常整晚睡不着觉,也不是熬着,只是我躺在塌上,看着垂下的帐幕,心中便半分睡意也无。




其实说到底,我是因为迷茫。我从前的数十年中,从未出现过这两个字。自从主公离去之后,我内心便似缺了一大块。




这让我感到极度的空缺和迷茫。我去过不止一次惠陵,深夜去,凌晨回来。其实也只能待上片刻便要返程,但我只有在那里,才能消除似要把我吞噬掉的迷茫。




我要命地迷茫,仿佛困在八卦阵中一般。看似我井井有条,一路一路退掉大军,可我却不知,退军之后又能如何。




我觉得自己的计划糟糕极了,可是他们丝毫不觉,连年轻的皇帝也没有半句疑语。我不知道该悲该喜,常常眼睛盯着某处,眼前就映出主公的影子。




我明知是幻影,同时也为这样情景的出现而自嘲,却还是紧紧盯住,观察着主公的一举一动。我知道自己这样极为耽误事。却还是不加阻拦,任凭自己的发愣愈发频繁。




我决定北伐的那一天,眼前又见了主公的影子。他微微皱着眉,垂着头。我仔细描摹他的形影,却不想他突然抬起头来,摇了摇头。




那是我第一次走神时惊醒,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方向以后,又迅速陷入了矛盾。我反复地揣摩着主公摇头的意思,设想了许多可能。但最终还是全部放弃,我看着面前坐在龙椅上发怒的主公,不禁嘲笑自己,自己又何尝不是如他当年一般的一意孤行。




我微微地叹气,想起当初主公在朝堂上说要东征时,群臣反对,我站在丹陛之下,不知如何作答。我早就感觉到了这个决定,却假装不知地逃避着。




主公震怒之下看向我,我反而愈发平静,极轻微地摇了摇头。我犹记得当时他浑身一僵,正如片刻之前我浑身一凛般。




或许是我太不听劝,但从头到尾,真正来劝我的只有主公一人而已。他们反对地愈发厉害,我便愈发坚定。驳回那些言语于我不是难事,每每此时主公便会无奈地对我笑。




后来越来越糟糕,我看着主公的侧影,想起从前主公的屡次战败。我微微叹气,若是能回得去,若是能回得去……




在五丈原上昏倒时,我便隐隐预感,我与这片土地以后怕是会一同长眠。事情向着我预料的地步发展,月英的木牛流马也给我帮了极大的忙。说起来,我也许久不曾见过乔儿和瞻儿。




我一抬头,却又看见主公在冲我笑,我也不禁放松地一笑。看着主公扬起的嘴角,鼻子酸疼,眼眶微湿,袖管里的手慢慢收紧。




上方谷上的一场雨我是知道会有的,我偏要与天作赌,结果显而易见。身上冰凉,寒风吹过,便是昏迷不醒。




我醒来一睁眼,除去在我床边打瞌睡的姜维,主公正笑意吟吟地看着我。见我醒了,嗔怪地看我一眼,似乎是在怪我把自己弄成这个样子。微微转头,便是姜维递上来的药碗。




自从那一天起,但似乎这么说也不准确,是从好久以前起,大概就是主公在我面前没了气息那一天起,我的身体越来越糟糕。昏倒与呕血于我已是习以为常,我还是不眠不休地去筹划。




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,余我的时日不长,我只想拼命补回些许季汗的元气。我已经开始变得浑浑噩噩半梦半醒了。但总有主公站在不远处,我觉得十分心安。




阿斗送来的道长和七星灯被我默许,已是弥留之际,又何苦不给他们些尽心的机会。主公总是趴在我床边,与我一同看着燃着的七星灯。




无力回天之事,那一日我看到一直趴在我床边的主公,站起来,一边冲我笑着,一边走到七星灯太边上去。我什么都没说,甚至有些盼望着。




本命灯被他吹灭了。众人手忙脚乱,李福含着泪伏在我耳边,主公显然对占了他地方这件事很不乐意。他向我伸出一只手,我费尽力气把手送过去。




他笑得很开心,另一只手揽住我的腰,把我扶了起来,十年来我第一次听到他再次开口“孔明。”感觉一切都放下了,我回头,笑着与李福道“费文伟”想想又道“再继蒋琬。”




主公似乎很不满,在我耳边一句“走吧,孔明,走吧。”




李福还要再问,却见姜维抑制不住地大哭起来。阮安叹气一声,哽咽道“丞相薨”尾音拖得长长的,游荡了很久。




我又回来啦

评论(5)

热度(9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